close

基金加碼.png

基金投資心得 | 綠油油的一片基金田,我選擇該加碼就加碼

 

投資基金之後,有贏過也有輸過,看到一片綠油油的基金投資報表,心裡也涼涼的。

 

一開始投資基金覺得,應該不會輸的這麼慘,但是什麼情況都遇過,我遇到最慘的虧損率是-40%以下,等習慣這種不是大跌就是大升的報酬率後,跌再多我也無感,會變成在想何時要加碼。。

 

去年2021年小賺一把,在今年2020年初先收割一些獲利基金,後來基金一路跌了,使本來看起來還不錯的基金田,變成一片綠油油。

 

大家都愛大自然,一片綠油油的景色,雖然很美,但是放在投資基金的項目面,這種綠看得讓人刺眼,會感到心疼,因為每天都在跌。

 

唯一慶幸的是,還有現金可以加碼,在2022年過年之前我就停止加碼,因為我不清楚未來到底是跌,還是升。

 

投資的基金項目太多,在過年之後首先先加碼的是科技股,畢竟跌得可怕,報酬率已來到負20%~負30%以上都有。

 

加碼這件事告訴我們,如果你手中有很多投資基金報酬率都是綠油油的負成長,一定要先從跌最多的開始加,也不要太著急馬上加碼,因為你不知道後續會不會繼續跌。

 

現在的投資股市環境,不是之前股價小跌一波或是股價狂跌後,股價就轉頭一路往上升,現在是國際局勢動盪、疫情影響,讓全世界股市如同坐雲霄飛車一般。

 

投資基金最怕的,不是你在當下沒有趕快進場去投資,最怕的是當大跌的時候,你手中根本沒有錢,可以加碼買進。

 

我自己在一開始投資的時候,也有這樣的迷失,覺得好像不趕快進場,我就會錯失一個賺錢的機會,確實一開始進場,學到很多,但是跌的機率也很高。

 

我不覺得自己厲害到能夠算出那天基金是大跌或是大漲,於是就用定時定額解決每月扣款問題,就是不用去想我哪一天要進場,直接訂下一個時間,幫我自動下單每個月扣款一次的基金。

 

我現在的基金操作很簡單,我只要考慮什麼時候是加碼的時間,至於定時定額部分,就讓它持續自動下單,每月按時扣款。

 

我沒有使用機器人操作,就是讓機器人代替我這個人來操作基金,我能做的就是有空就看盤。

 

基本上我是每天都看,我想知道現在到底是跌還是升,不一定會拿錢進去加碼,但我希望自己心裡有個底,知道整體股市的動態。

 

在一片綠油油的一片投資基金田,我選擇優先加碼,覺得未來會有升值的項目,或是虧損最多的部分。

 

有些項目,我判定無法預知未來到底有沒有機會升,畢竟有些國際動盪的局勢,也不是我能決定的,我就會選擇果斷出場。

 

當你有機會看到一片綠油油的投資基金報表,你要做的無非就是以下四個決定。

 

第1個決定,忍痛出清,覺得可能掙不了錢,乾脆把錢先拿回來,至於虧損的部分就當自己交學費。

 

第2個決定,持續加碼,畢竟選擇這些基金,本來就是看好它們會長期上升,中途會有小跌大跌,但還是會繼續往上爬。

 

第3個決定,不加碼,就是放著定時定額的扣,也不是一直有錢可以加碼,乾脆還是按照原本計畫打長期抗戰,每個月定時定額扣一筆錢。

 

第4個決定,暫時不加碼,也不採取定時定頭扣款,就是等著它跌到讓你看了很驚嚇的虧損報酬率,再來決定要不要進埸加碼,比方說跌到-30%。

以上。

 

以上的這4個方法我都用過,提供給大家做個參考,這是我用血汗錢一路學來的經驗。

 

投資基金沒有穩賺不賠的,該認輸的時候,還是要認輸,有賺錢的時候,一定會拿回來,不會放在那邊等待更高報酬率,畢竟誰知道下次賺錢時間要等多久。

 

總結一下,面對一片綠油油的基金投資項目,你能夠做的就是單筆加碼、果斷放棄,每個月持續定時定額扣款。

 

 

★個人基金投資心得

以下藍色字體為基金文章連結

01 | 股票基金獲利後,轉換與贖回該如何選擇

02 | 用魚塘思維買賣基金、養基金

03 | 要有認賠離場的想法

04 | 基金投資心得:加碼購買或減少持有,以投資前提是否改變來決定

05 | 股票基金開始獲利,選擇基金轉換停泊,或是直接贖回比較好?

06 | 轉換基金的經驗感想

07 | 買債券基金,領到台幣配息的感覺

 

■更多投資理財、書評介紹連結

懶人包連結:基金投資&實戰經驗系列文

 

站長介紹:一飛小姐。分享基金投資+投資理財+書評。

FB粉絲團:Money35投資理財筆記

部落格網址:www.money35.com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ey35投資理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