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用魚塘思維買賣基金、養基金.png

基金投資心得 | 用魚塘思維買賣基金、養基金

 

我覺得對於我所投資的基金項目來說,我就是一個魚塘主,完全不專注在某一檔基金,只想多買幾檔不一樣的。

 

每一種類型的基金,代表的是一個魚塘。

 

我把買基金當成是在養魚,在每個魚塘,也就是不同的投資項目裡,可能會有備胎魚,就是每個魚塘中可能是一條魚(一檔基金)或二條魚以上(二檔基金以上)

 

用常見的科技股來說,我在這個類別會投資兩檔基金以上,投資到後來,感覺最多三檔基金,超過三檔之後,除非你錢很多,不然可能會沒錢加碼。

 

會出事的原因,魚塘主不只有一檔基金,科技股是個魚塘,台股是個魚塘,歐洲股也是個魚塘,還有其他不同類型的項目,也都是一個魚塘,而我並不只擁有一個魚塘。

 

會養這麼多魚塘跟不同類型魚的原因,是因為在投資的當下景氣一片看好,我覺得這些項目都能賺。

 

於是就上了一條船叫做定時定額扣款,這跟基金平臺的促銷方案也有關,畢竟0元手續費總是特別吸引我。

 

這條船一上來就很可怕,因為我定時定額扣款的項目還不少,為了養起這些魚塘,每個月需要花費不少的錢,但那時候景氣一片看好,每個月的投資報表是紅的,讓我覺得很不錯,至少不是綠油油的一大片。

 

養了這麼多魚塘,我的感覺是有些魚塘的魚,需要持續投喂,也就是不斷投進現金,你必須要把它喂胖,畢竟它一跌就瘦了,所以一旦它瘦的時候,你就要繼續投資更多的現金,務必把它再喂胖一點。

 

每個魚塘裡面的魚或胖或瘦,都不是我能夠掌控的,就像今天天氣是晴天、是下雨,我管不了,當然我也管不了每個國家景氣是如何,我能做的是該餵食就得餵食,該投現金就投現金,什麼都別多想,因為有更多現金才能喂胖這群魚(基金)

 

每個魚塘裡面的魚千萬不要養太多,當你不只是有一個魚塘的時候,你要控管身上的現金,你總不能一次,就把身上的現金全部都投了,會造成接下來這些魚塘的魚斷了食物(現金),它們可能不會餓死,但是你可能會。

 

每個魚塘裡的一條魚,都代表著一檔基金,如果你跟我一樣不小心養太多魚塘的話,那麼每個魚塘的魚,千萬不要養太多,我覺得養兩條就很多,超過兩條以上可能會有危機,畢竟魚塘太多,現金太少,人總是得留點錢持續加碼。

 

在用魚塘思維養這一些基金的時候,我的想法是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,我肯定不養這麼多魚塘,很累。

 

當初採用魚塘思維的買基金,是每個市場的起跌時間都不一樣,可以分散投資風險。

 

每個魚塘都在不同的市場,也就是代表它們瘦跟胖的時間都不一樣,有時候還很倒霉,所有魚塘的魚一次全瘦了,因為股市一起大跌。

 

基金等於是我的雲寵物魚,一旦它瘦了,我就要準備掏出現金,繼續喂胖它們,而它們需要的食物永遠是現金,它們總是希望吃更多的現金。

 

希望順利撐過這一段時間的大跌,等我把這些養胖基金魚出售之後,我就要減少我的魚塘數量。

 

養魚哲學,就是不斷地餵現金,當它變很胖的時候(例如報酬率高於15%以上,賣掉基金),趕快賣掉它,當它瘦的時候(虧損報酬率-15%以上),你需要持續餵食,來養胖已經變瘦的魚,等待它能夠順利變胖。

 

如果在養魚的時候,遇到一些生病的魚(基金),就是那些讓你覺得看不到未來可能會繼續升,或者是你沒有耐心等待它變胖的基金。

 

這一些體質不佳的魚(基金),你就可以考慮出清,畢竟留下來,也是浪費更多的糧食(現金),浪費更多等待的時間,不如把該拿回來的錢拿回來,至於已經造成的損失,就認賠出場。

 

認賠出場不是人生最難過的事情,最難過的事情是,當你想要再投資,卻發現自己口袋裡一毛錢都沒有。

 

投資路上有輸有贏,輸了也別沮喪,只要口袋裡面有錢,你就有東山再起,再次靠基金賺到錢的機會。

 

■更多投資理財、書評介紹連結

懶人包連結:基金投資&實戰經驗系列文

 

站長介紹:一飛小姐。分享基金投資+投資理財+書評。

FB粉絲團:Money35投資理財筆記

部落格網址:www.money35.co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ey35投資理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